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左手香茶 - 消除疲勞、預防感冒

現在新流感到處有,想到以前寫過關於左手香的好處,趕緊給大家參考參考

左手香茶材料及做法:

  1. 左手香葉片三~五片,滾水三百西西。
  2. 左手香葉片放入玻璃杯或瓷杯中,以滾水沖泡。
  3. 沖入滾水後,蓋上杯蓋放至溫熱即可飲用。
  4. 因為左手香的氣味對身體也有療效,所以沖茶時要蓋上杯蓋,以免走氣。

許多人喜歡在室內種植觀葉植物,其實種左手香是很適合的,效果比任何一種室內盆栽都好,而且插枝可活,可栽在土裡,也可插在水中,非常方便。

數年前在友人家打牌,見她老公忙進忙出的調蛋蜜乳,大家都好羡慕,以為她老公在為她做敷臉面膜,誰知她說那是用來餵賽鴿的。後來她老公拿一束調製蛋蜜乳剩下來的綠色葉子,一人分三片泡茶,請我們暍。友人告訴我們是薄荷,我喝了覺得味道是有點像,但又有些芹菜的味道,葉子此薄荷葉片大,上面還多了茸毛,我肯定不是薄荷。倒是喝完後,覺得神清氣夾。

最近一、兩年,左手香突然紅了,走到青草店,每間店門口都放一大箱的左手香在販售,花市也有賣左手香盆栽。青草店老闆說左手香是藥王,能美容。又能強身,而且什麼病都能治。看到左手香,我恍然大悟,原來友人老公餵賽鴿的薄荷,其實就是左手香。

和薄荷同屬唇形花科的左手香,其實是近親。在印度、東南亞廣受歡迎,葉子放在衣服中可防蛀蟲,有殺菌興奮的作用。外敷用來治療蟲、蛇咬傷,內服治頭痛、腸胃脹氣、嘔吐、腹瀉和發燒。左手香精油有濃郁的香柏氣味,在芳香療法中作為上皮細胞再生劑,治療粉刺、濕疹、香港腳和皮膚乾裂等。

左手香生長很容易,春天插枝或直接插在水中都能生長。但不是路邊的野單,所以爬山郊遊時不會幸運的採到左手香,花市或青草店都有得賣。據生化實驗得知,左手香最大的優點是莖及葉片中台大量的芬多精,都市人可以在家中種些左手香盆栽,每天取三、五片葉子泡茶。就有森林浴的效果。

2 則留言:

dear 提到...

請問南加州哪邊可以買到左手香的植株呢?謝謝你*^_^*

王莉民 Wang Li-Ming 提到...

很抱歉,南加州我並未見到左手香,但是您仍然可以試著問問看。

Visitors!